Exsulate

想吃好吃的

魂断威尼斯(二)

【德】托马斯·曼

(映象)

01、

      他年老的大脑经不住那些葡萄酒的作用,跟那些精力充沛的年轻大脑不一样,他喝醉了,模样很可悲。他目光呆滞,一根香烟夹在颤抖的指间,摇摇晃晃,勉强维持平衡,被醉意拉向前又扯向后。由于他一迈步就会跌倒,所以他不敢移动分毫,然而他流露出一种可鄙的放肆,抓住每个靠近他的人衣服上的纽扣,口齿不清地说话,眨眼睛,吃吃傻笑,举起戴着戒指、皱巴巴的食指来开无聊的玩笑,还用令人恶心的暧昧方式用舌尖舔着嘴角。


02、

      四姊弟跟在她后面:几个女孩按照长幼的次序,在他们后面是那名女教师,最后是那个少年。不知为了什么,他在跨过门槛时回过头来,由于大厅里已经没有别人,他那独特有如晨光的灰色眼眸与阿申巴赫的双眼相遇。


03、

      风从陆地吹向海洋,大海躺在灰暗的天空下,安静得麻木,仿佛收缩了,随着近在眼前的地平线,从海滩远远地后退,露出几排长长的沙洲。当阿申巴赫打开窗户,他仿佛闻到了潟湖的腐烂气味。


04、

      他回来了,用腿把挡路的水踢出泡沫,把头向后甩,穿过海水走回来;看着这个活生生的人物,带着少年的柔美与青涩,卷发在滴水,美得有如娇柔的神祇,从海天深处走出来,自水中升起,自水中挣脱:这一幕勾起神话般的想象,宛如太古时期的诗歌,歌咏形式的起源和众神的诞生。


05、

      他走向家人那一桌,正好跟起身出发的阿申巴赫相遇,在这个灰发高额的男子面前谦逊地垂下眼帘,随即又以那种迷人的方式再把目光轻柔地向他抬起来,然后就走过去了。


06、

      他的心灵在阵痛,他的学问在翻腾,他的记忆掀起了古老的念头,从他年轻时流传下来、至今从不曾活跃过的念头。书上不是写着,太阳把我们的注意力从知性的事物上转移到感性的事物上?书上说太阳让理智和记忆如此陶醉,乃至于灵魂在愉悦中浑然忘却自己原本的状态,而赞叹地迷恋着阳光照耀下最美之物。


07、

      他想把手放在男孩头上、肩膀上,一句友善的法文问候语已在他唇边:此时他感到自己的心像个锤子般怦怦跳动,也可能是因为走得太快,乃至于他呼吸急促,若要说话只能上气不接下气地说。他犹豫不决,试图自我控制,突然担心自己已经跟在那美少年后面走了太久,担心对方会注意到,会面带询问地转过身来。他再度鼓起勇气,失败了,终于放弃,垂头丧气地走开。


08、

      天、地、海仍旧浸浴在幽灵般透明的苍白晨光中,一颗逐渐消逝的星星还浮游在空茫之中。但是一阵风起,从凡人无法接近之处传来一个轻快的讯息,说黎明女神从丈夫身侧起身,遥远的天海之际露出第一道甜蜜的红晕,万物就此苏醒。


09、

      他感受到西风之神对情敌的苦苦嫉妒,那情敌忘了神谕,忘了弓,忘了基塔拉琴,一心只想跟那个美少年嬉戏;他看见那个铁饼,在残忍的妒意操控下,击中那个可爱的头部,他也感受到那倒下的身体,自己也脸色发白,从那芬芳的血中萌芽的花朵带着雅辛托斯的无尽哀诉……


10、

      他心里冒出又怒又爱的告诫:“你不准这样微笑!听着,不准向任何人这样微笑!谁都不准!”他在一张长凳下颓然坐下,吸进植物在夜间吐出的香气,无法自己。他向后靠,双臂下垂,情绪激动,数度颤栗,轻声吐出思慕之情的那句老话——在此时此地荒谬、堕落、可笑、不成体统,然而却也神圣而令人敬畏:“我爱你!”


11、

      他的脑袋和一颗心都醺醺然,而他的脚步却遵从魔鬼的指示,那魔鬼以践踏人类的理智和尊严为乐。


12、

      而这个作梦之人此刻也跟他们在一起,在他们之中,服从那个陌生的神。是的,他们就是他自己,当他们杀气腾腾地扑向那些动物,吞食还冒着热气的碎肉,当无边的交媾在被踩乱的青台地面上展开,向那个神献祭。他的灵魂嗜到末日的淫乱和疯狂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