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sulate

想吃好吃的

金阁寺(一)

【日】三岛由纪夫

01、

结巴的人为了发出第一声而焦灼万分时,他也像一只企图挣脱内心世界浓稠的黏胶而拼死挣扎的小鸟。

 

02、

孤独愈发膨胀,简直就像一头猪。

 

03、

需要行动的时候,我总是惦记着语言。尽管如此,语言很难从我的嘴里说出,我顾忌它,忘却了行动。

 

04、

我迄今不曾见过一张那样充满拒绝感的脸。我认为自己的脸是被世界拒绝的脸,可是有为子的脸却是拒绝世界的脸。月光无情地流泻在她的额头、眼睛、鼻梁和脸颊上,可是这张坚定的脸只是被月光荡涤着。

 

05、

我还想起那只挺立在屋顶顶端上、长年经受风风雨雨的镀金铜凤凰。这只神秘的金鸟,不报时,也不振翅,无疑完全忘记自己是鸟了。但是,认为它不飞的看法是错误的。别的鸟在空间飞翔,而这只金凤凰则展开光灿灿的双翅,永远在时间中翱翔,时间拍打着它的双翼。拍打了双翼之后,时间就向后方流逝了。

 

这么一想,我就觉得金阁本身也像是一艘渡过时间之海驶来的美丽的船。美术书上所说的这幢“墙少、四周明柱的建筑物”,使我联想起船的结构,这复杂的三层屋形船所面临的池子,给人以海的象征的印象。金阁度过了不计其数的茫茫黑夜。这是永无止境的航行。白昼,这艘奇异的船以一副佯装不知的面孔抛下了锚,让许多游人参观。天刚擦黑,它就借助四周的黑暗,把屋顶像帆似的扬起——起航。

 

06、

我的少年时期混浊成黎明的灰暗。黑暗的影子的世界是可怕的。但白昼似的轮廓分明的生,也不属于我。

 

07、

海滨的波涛汹涌澎湃。波涛翻腾溅起浪花的时候,雨点不断地扎入不平静的海面。无光的雨,只是冷静地刺穿这非同寻常的海面。但是,海风突然把雨刮到荒凉的岩壁上。洁白的岩壁被染黑了,似是喷上了一层墨汁。

 

08、

如果人只顾钻牛角尖思虑美的问题,那么人将会不知不觉地触碰到这个世间最黑暗的思想。

 

09、

这双掌,至今我仍记忆犹新。那是双无与伦比的巨掌。那是从我背后绕过来、突然捂住我的眼睛、把我所看到的地狱遮盖起来了的双掌。那是来世的巨掌。不知是出于爱、慈悲还是屈辱,它即时中断了我所接触到的可怕的世界,并将它完全埋葬在黑夜之中。

 

10、

有时候我觉得鹤川是个精通炼金术的师傅,仿佛可以将铝炼成金。我是底片,他是正片。我的混浊的阴暗感情,一旦经过他的心的过滤,就一无遗漏地变成透明的、放射光芒的感情,我不知道多少次惊讶地凝望着这种变化。

 

11、

我观看金阁回老家去后,觉得它的局部与整体犹如音乐般的照应交响。与之相比,现在我所听见的则是全然无声、全然静止。那里没有任何流动的东西,也没有任何变化的东西。金阁像音乐的可怕的休止,也像响彻云霄的沉默,存在在那里,屹立在那里。

 

12、

此后一年,我成为被逮住的笼中鸟。笼子不断地映入我的眼帘。我打定主意决不忏悔。可是,我每天都不得平静。

 

13、

于是这座城楼在纤细的避雷针下,用它的空洞的方形窗口,把蔚蓝的天空裁剪了下来。

 

14、

人们也许会认为不借助镜子就看不见自己,但残疾人总是被迫在鼻子尖上挂着一面镜子。这面镜子昼夜都映现着我的全身。不可能忘却。因此,对于我来说,人世间所说的不安等,看起来类似儿戏,这是没有法子的。我没有不安。我就是这样存在着,是如同太阳、地球、美丽的鸟和丑陋的鳄鱼一样地存在着。这是千真万确的。世界宛如一座墓碑,屹立不动。

 

15、

睿山山峰突兀,山麓却很开阔,无限地伸展,恰似一个主题的余韵,总是在空间旋荡。

 

16、

这时,浮云遮挡了太阳,我和柏木笼罩在淡薄的阴影之下,我觉得我们的世界仿佛顿时露出了虚像的姿影。一切都变成灰色而捉摸不定,连自我的存在也变成不可捉摸了。

 

17、

对于我来说的所谓美,必须就是这样的东西。它从人生中阻隔我,又从人生中保护我。

 

18、

柏木暗示的、在我面前表演的人生,其生存和破灭只具有同样的意义。在这种人生中,缺乏自然性,也缺乏像金阁那样的结构美。可以说,它只是一种痛苦的痉挛。

 

19、

他的存在本身,犹如形状怪异的球,到处碰撞,企图冲破现实的墙。这算不上是一种行为。

 

20、

我总觉得柏木的这种说法是乱猜的,可我又效仿地,试图把这美的景色当作地狱来观赏。这种努力并非徒劳。因为在一片翠绿、寂静、漫不经心的眼前的风景中,地狱确是在摇曳着。地狱似乎是不分昼夜,随时随地、随心所欲、我行我素地出现的。好像我们随意呼唤,它都会立刻出现在那里似的。

 

21、

长时间的接吻以及姑娘柔嫩的下巴颏的触感,唤醒了我的欲望。虽然这是我渴望已久的梦,但现实感却是非常淡薄的。欲望绕着别的轨道奔驰着。灰白的阴沉的天空、竹林的沙沙声、七星瓢虫顺着杜鹃花的叶子拼命地攀登……这些东西依然毫无秩序地、零零散散地存在着。

 

22、

他所居住的世界是个透明的结构体。对我来说,这个透明的结构体平时总是个高深莫测的谜。由于他的死,这个谜就变得更加可怕了。从旁边驶出来的卡车,好像正撞上了透明得一尘不染的玻璃,把这个透明的世界撞得粉碎了。

 

23、

森林开始沙沙作响。池边葳蕤的树枝互相摩挲着。夜空失去了平静的蓝色,呈现一片深青灰色,混混浊浊的。虫鸣未衰,风却席卷着大地,越刮越厉害,风啸犹如远方神秘的笛声越来越近了。

我看见一块块的云朵掠过月前,宛如千军万马般地从群山那边由南而北缓缓地迤逦飘来。有厚厚的云层,也有薄薄的云彩;有长长的大片,也有孤零的断片。所有的一块块云朵都是从天的南边呈现,从月前掠过,笼罩着金阁的房顶,仿佛急于去办什么大事似的,朝北奔去。我仿佛听见头上的金凤凰的啼鸣声。

 

24、

美可以委身于任何人,但又不属于任何人。

 

25、

音乐似梦。同时也与梦相反,类似更加确实的觉醒的状态。

 

26、

是啊,这是千真万确的菊花,是一种花,仅仅停留在一种不含任何形而上东西的暗示的形态上。它像这样通过保持存在的节度,散发出满溢的魅惑,成为满足蜜蜂的欲望的东西。

 

27、

这时,一只黑狗混在正月之夜的杂沓的人群中。这只黑长毛狮子狗似乎很习惯在这种人群中穿梭,从美貌女人的大衣之间、从混有穿着军大衣的行人的脚边,伶俐地拥来挤去,在各个商店门前转悠。

 

28、

我用剪子将女人的照片剪碎,然后用两层结实的笔记本纸包起来,紧紧攥在手里,带到了金阁的旁边。

寒风呼啸的月夜,金阁像往常一样耸立着,洋溢着一种阴郁的均衡的气氛。林立的细长柱子在承受着月光的时候,恍如琴弦一般,而金阁就像一个巨大的离奇的乐器。这是由于悬月的高低不同,使人看起来产生的这种错觉。今夜也如此。可是风从那决不鸣响的琴弦隙间徒然地吹过去了。

我捡起脚下的一块小石头,把它包在纸里,将纸包揉成结结实实的一团。这样我便把用石头压着的剪成碎片的女人照片,投入镜湖池里了。悠然地扩展开的涟漪,很快就荡到岸边我的脚下来。

 

29、

我曾就一片草叶尖端的锐角进行过长时间的思考。说思考是不恰当的。这种奇怪的琐碎的念头决不会持久,在我的感觉里,它似是活着,又似是死去,实在难以捕捉,犹如乐曲的副歌那样执拗地反复出现。

 

30、

车站、汽笛,乃至黎明时分扩音器混浊声的回响,都重复着同样的一种感情,并不断地强化。在我眼前展开了净是令人醒目的抒情的展望。旭日把宽阔的月台划分成段。奔跑在上面的鞋声、裂开的木屐声、平静而单调的不停的铃声,以及从站上小贩的篮子里拿出来的蜜橘的颜色……所有这一切,彷佛都是委身于我的庞大的一个个暗示和一个个先兆。

 

31、

在不太拥挤的三等车厢里,也有许多难以招人爱的活人,他们有的慌慌张张地抽着烟,有的剥着蜜橘皮。邻座的一个像是一民间团体董事模样的老人在大声说话。他们一个个都穿着古旧的不合身的西装。其中一人的袖口还露出条纹里子的破绽来。我再次感到凡庸并不是随年龄的增长而有所衰颓。

 

32、

昏暗的海面上空,密密层层的积云既凝重又纤细。无境界的凝重的积云不断地镶嵌着无比轻盈而冰冷的羽毛般的花边,其中偶尔围着隐约可见的淡蓝的天空。铅色的海,又背靠着紫黑色的海角上的群山。所有的东西都有一种动摇和不动、不断活动着的黑暗力量和像矿物似的凝结了的感觉。

 

33、

一方面,人类容易毁灭的形象反而浮现永生的幻想,而金阁坚固的美反而露出毁灭的可能性。像人类那样有能力致死的东西是不会根绝的,而像金阁那样不灭的东西却是可以消灭的。

 

34、

我们的生存确实是被持续一定时间的凝固物所包围而保存着的。

 

35、

任何事情,从结尾的角度来看,都是可以宽恕的。

 

36、

“你不觉得你所喜欢的美的东西,是在认识的保护下贪婪梦境的东西吗?……美的东西、你所喜欢的美的东西,是在人类精神中委托于认识的残余部分、残余部分的幻影。”

 

37、

“美是……”话刚出口,我就结结巴巴,思绪翩跹,毫无规律。这时候,我的脑海里生起了一个疑团:我的结巴,难道不就是从我的美的观念中产生出来的吗?“美……美的东西,对我来说,是怨敌。”

 

38、

对有为子来说,也许死是微不足道的事件。她在金刚院的渡殿上留下的血,也许只不过像早晨打开窗户时飞起来的蝴蝶落在窗框上的翅瓣一样。

 

39、

鞠子大概是从什么无聊的小说学来这段对话的吧。她讲这番话时,心情并不显得特别沉重,她只是把我作为她的对象,以构成一个小小的故事,她期待着我共同卷进她所制造的情绪中。倘使我响应而痛哭的话,效果就会更好了。

 

40、

美概括了各部分的争执、矛盾和一切的走调,并且君临其上!它如同用金粉一字一字准确地抄录在深藏青底册页上的纳经一样,是一幢在无名长夜里用金粉筑成的建筑物。然而我不知道,美是金阁本身,还是美是与笼罩着金阁的这虚无之夜同一性质的东西!恐怕两者都是美。美既是细部,也是整体,既是金阁,也是笼罩金阁之夜。这么一想,过去曾令我苦恼的金阁之美的不可解,仿佛解了一半。因为倘使审视一下其细部的美,诸如柱子、栏杆、板窗、板门、花头窗、宝形造型的屋顶……法水院、潮音洞、究竟顶、漱清亭……池面的投影、小岛群、松树乃至泊舟石等等细部的美,就可知道美决不是在细部终了、在细部完结的,任何一部分都包含着下一个美的预兆。细部的美,其本身就充满着不安。它梦想着完整却不知完结,被唆使着去追寻下一个美、未知的美。而且,预兆联系着预兆,一个一个不存在于这里的美的预兆,可谓形成了金阁的主题。这种预兆,原来就是虚无的兆头。虚无,原来就是这个美的结构。因而,美的这些细部的未完成便自然而然地蕴含上虚无的预兆,各部分木材比例精细的这座纤巧的建筑物,就像璎珞在风中飘荡似的,在虚无的预感中战栗。

 

41、

梦幻的金阁在黑暗的金阁之上,依然清晰可见。它的灿烂辉煌没有终了。池畔的法水院的栏杆非常谦虚地后退了,屋檐下用天竺式的肘托木支撑着的潮音洞的栏杆,容易做梦似的向池面探出着自己的胸膛。房檐在池面的反映下显得十分明亮,水波的荡漾使倒影也晃荡不定。斜阳辉映或月光照耀之时,金阁恍如一种奇妙地流动着的东西、一种振翅欲飞的东西,就是由于这种水的光的作用。由于荡漾的水波的反映,坚固的形态的束缚被解开了。这种时候,金阁仿佛是用永远飘动的风、水和火焰般的材料建成的。

 

42、

“请看看吧,如今,对我来说,行动只不过是一种剩余的物资。这是从人生中挤出来的,是从我的意志中溢出来的,就像另一种冰凉的铁制机械似的放在我的面前,等待着启动。这种行动和我简直毫无关系。至此,我还是我。从此以后,我就不是我了……我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变成非我呢?”

 

43、

身体发麻了,但心灵还是在什么地方摆弄着记忆中的事。某些语言偶尔泛起又消失了。心灵的手即将够着又隐遁了……那些语言在呼唤着我。也许是为了鼓舞我,才接近我的吧。

 

44、

我掏了掏衣兜,取出了小刀和用手绢包裹着的镇静药药瓶,向谷底扔去了。

我又从另一个衣兜里掏出了一支香烟。我抽起烟来,就好像一个人干完一件事,常常想到抽支烟歇歇一样。我心想:我要活下去!

 

(唐月梅 译)

评论

热度(2)